机器人上岗抗疫 2020年02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张怡)昨日,我市企业广东飞翔云计算有限公司向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捐赠的一台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上岗”(如左图),协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梅州首个在医院投入使用协助抗疫的机器人。

 据广东飞翔云计算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宁娇介绍,这款机器人有递送物品、引领等功能,于2019年初开始在酒店应用。为协助医院抗疫,该公司从今年2月5日开始优化这款机器人功能,在设备上增加了消毒装置,“只要放入杯装消毒药水,机器人就可360°无死角对一定范围内的环境进行喷雾消毒”。

 在递送物品方面,这个机器人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粤东医院医护人员和患者。据了解,只需提前将患者的联系方式和病房号等录入机器人系统,它便可以将患者所需要的食品、物品等送到病房门口,并自动打电话给患者提醒取物。

 “这个机器人作用很大,目前已给患者运送了多次物品,过程通畅,大家都特别喜欢这个‘新玩意’。它不仅减少了我们医护人员的跑腿工作,也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可以避免交叉感染,起到了很好的防护作用。”粤东医院传染科工作人员陈友莲告诉记者。提到机器人自身的消毒问题,陈友莲说,医护人员在机器人送物前后都会用消毒水对其进行擦拭,患者隔着一张纸巾点击屏幕上的“开门”键即可安全、卫生地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