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 ◇叶惠娟 2020年02月14日  

  放下手中的书已经是元宵节的深夜,按照往年的习惯,过完元宵,这热闹的年就算过完了。但是,今年很特别,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都是一样的安静,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至全国,除了医护、警察等一线工作人员,全国人民都被疫情关在了家里,过上了足不出户的日子。

 这样的年就变得不一样了,没有了热闹,没有了喧嚣。大半个月的闭关,网上段子频出,都在透露一个消息,那就是闭关的日子实在太无聊了,何时是个头?英国作家克劳蒂亚·哈蒙德说,如果你认为生活中时间过得很快,说明你的生活很充实,不会感到空虚,更可能会感到幸福。无聊、焦虑以及不开心都会让时间变得很慢。

 居家半月有余,白天的时间更多的是给了孩子和家务,把精力都投放到厨房。每天醒来就琢磨这一天该吃什么,变着花样把南北风味的主食、大菜、小吃端上桌。从饺子到面条,从春饼到汤圆,做菜更是讲究煎炸炖煮,这还不算,我还把各色美食的制作方法发到微信亲子群,日复一日,一群在家闲得发慌的主妇们纷纷跟风操作,一个个自称手残党的美妈也跃跃欲试,几百人的群天天热闹非凡,撸起袖子用爱心为家人制作一道道美食。

 除了做美食,另一个打发时间的方式就是健身了。当网友们自嘲过上了坐月子的生活时,无非也在透露一个信号,这足不出户,吃睡成为两大主题的日子必然面临着长肉的风险。疫情期间哪里也不能去,在家做运动也成了我每天下午的必修课,一张瑜伽垫,跟着视频跳跳操,五岁的儿子跑来一起互动,看我躺着或者趴着,便骑到我身上玩,在他看来是在和他游戏,而我也借助他的体重举高或者拉伸,亲子互动无疑成了很好的健身方式。

 春节期间与平日里无异的就是阅读了。年前从网上买来的十几本书,春节期间又买了几本,成了我这个春节安静的陪伴,每天午后或者晚上孩子入睡后就是我的阅读时间。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手机好玩的软件吸引人,关于疫情的信息铺天盖地,唯有把手机放下,看一会儿书,躁动、焦虑甚至揪着的心才能稍微缓解。身边的朋友喊着无聊或者推荐肥皂剧打发时间的时候,我就在想,其实看会儿书就好。床头开个小灯,半躺着看书,看累了用书挡住眼睛思考一番,发发呆再接着看,有时甚至就这么睡着了也浑然不知,第二天不用着急起床送孩子上班,就睡到自然醒,这样不急不赶的日子,自成家特别是有了孩子以后实在是少之又少。

 细细想来,这半月有余的时间之于我们家并无太大的改变,丈夫本来就是一个除了上班就居家的男人,在家看书、运动和陪孩子是他的主要方式 ,平日里最爱闹着出门的五岁的儿子此刻也深知疫情的严重不再闹着出门。日子就在这一日三餐、在这小小的空间安静地过去,如朱自清《匆匆》中所写“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

 翻阅《雀儿问答》,后记中有这么一句话:我一直觉得快乐与悲痛一样,人的情绪都有传染的能力,分享快乐,在我的日常中多么的关键。谁说不是呢,在这一个艰难混乱的尘世中,你如果能把所拥有的喜好、快乐分享出来,哪怕只能带给别人一丝的美好,已是幸事。写到这里,我似乎找到了写这篇文章的意义所在了,回到文章的开头,如果你觉得无聊,那么让生活充实起来,居家可以有很多的事情可做,动动手,动动身,动动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