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春暖花开 ◇兰菱 2020年02月14日  

万家灯火 温馨梅江(何志林摄)

  忙碌间,不经意抬头发现时钟已指向了下午6点。我站起来舒了舒酸痛的腰,拿起口罩下了楼。

 很久没有心情站在门口看风景了,原本这是美好的春天,按照以往的惯例,现在正是闹新春的欢乐时刻,临近元宵,本来应该锣鼓喧天迎“上灯”的了。但一场病毒席卷神州大地,全国人民陷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家家户户人心惶惶,关门闭户。这个春节,是从未有过的冷清。而作为基层干部的我们,从年前到现在,一直紧张地在奋斗,想方设法保卫家园,保护属于自己的一方净土,又哪有时间和心情看风景呢?

 举目远眺,对面是层岚叠嶂的莽莽青山,经过一场大雨的洗礼,它涤去尘埃,像一幅淡淡的山水画,静静矗立在我眼前。右侧方的鸿图嶂上烟雾萦绕,隐约可见山顶的信号塔。人世沧桑,青山依旧。人在大自然中,是何其渺小?因为贪婪,因为欲望,因为不自律,人类在大自然的面前,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我感慨地低下头,两旁的石竹花、一品红等瞬间闯入眼帘。这平时毫不起眼的小小花朵,如今在铁树的庇护下,它们开得那样的鲜艳夺目。看到这红艳艳的花,突然间,我郁闷的心情被这美好驱散了。是啊,虽然暂时我们碰到了极大的困难,但有祖国的庇护,有无数个英雄为我们挺身而出,我们一定可以很快迎来春暖花开。

 我漫步走进旁边的桂花园。原本这里大多种的是桂花,这几年慢慢增加了品种,栽上了龙眼树、杨梅树、芒果树、含笑等。但我们还是习惯叫它“桂花园”。这“桂花园”确实是师出有名。你看那用高高的三角铁架子护住的是我们的镇园之宝——黄金桂。此株桂花已有200年树龄,高达10多米,胸围140厘米,冠幅6.5米,清秀飘逸,四季常青,秋季开花之时芳香四溢,可谓“独占三秋压群芳”。大家一定有所疑惑了,本来百年古树,应是冠幅广阔,郁郁葱葱吧?缘何如今却是冠幅如此之小秀气如翩翩少年呢?说来话长,2016年的一场台风“海马”肆虐广东,我镇最强风力达到12级,黄金桂因不堪风力重创,被劈成两半连根拔起。过后,大家心疼至极尽力抢救,一半敷上泥土全身缠上棉布,竖起铁三脚架撑起树身助其直立,像照顾孩子一样照料着它。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黄金桂被成功救活,重新焕发生机,长出枝叶开起花。我不禁联想起这次的肺炎疫情,虽然它重创了神州大地,但通过国家的关心支持和医疗团队的尽心医治还有千千万万个无名英雄的努力奉献,我们一定可以战胜困难,迎来新的生机!我站在树底下,轻轻抚摸着它依旧带伤的身躯,默默地祈祷着。在心底,除了怜爱,我对这棵黄金桂又多了一分敬意。它是多么顽强啊!树尚且如此,况人乎?

 一阵甜香飘来,我顺着芳香的方向寻去,是含笑!它茂密的枝叶间长出了千万朵毛茸茸的花骨朵,有的已经盛开,散发出甜甜的香味。呵!万紫千红总是春,春暖花开的日子就快到来了!我的心充满了希望。亲爱的人们,再忍一忍吧,让我们静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