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安吃泡馍 2019年12月03日  

  早就听说西安是个美丽的古城,乘假日和女友及几个朋友一起,到西安去逛一逛。到了西安后才知古城饮食有三绝,最好的还数羊肉泡馍。当地人称羊肉泡馍为“三秦第一碗”。

 走在西安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星罗棋布的泡馍馆。吃了以后才知这羊肉泡馍味道绝、吃法绝、做法更绝。

 我们一行几人走到西大街一条小巷的羊肉馆里,店面不大,但收拾得很干净,门前一边支着一口大锅。锅内是羊架子熬的香味扑鼻的老羊汤。站在锅前的是一位中年师傅,戴着小角帽,穿的干净利落。我们刚坐下,漂亮的女服务员端着热茶就来了。我们说一人一碗羊肉泡馍。女服务员一声:“好哩!”让人食欲大开,回味无穷。

 女服务员端来几个饼子,教着我们怎样把饼掰碎,放在大碗里,我们刚开始把饼子掰的很大,女服务员笑了,说这样不行,吃羊肉泡馍,就得把饼子掰得越碎越好。

 饼子掰好后,女服务员端着我们的碗,交由肉案师傅切肉,配菜。再交由大锅前那中年师傅,只见中年师傅在锅内,一碗一碗的煮我们刚才掰碎的馍,不一会,馍就煮好了。女服务员端来就成了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羊肉泡馍。女服务员又端来了糖蒜、辣子酱、香菜、葱段。我们大口大口地吃着,旁边的女友则是一小口一小口地仔细品尝,一边吃还一边说:“好吃,真香。”

 一碗羊肉泡馍吃完,不一会便浑身冒汗。女服务员端来几碗高汤,喝上几口,顿时会觉得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实在是一种享受。

 听人说在八百里秦川,人们几天不吃羊肉泡馍心里就发痒。特别是回民兄弟,三天不吃羊肉泡馍就不行。在古城西安吃羊肉泡馍,就是吃历史、吃传统、吃民族。到西安吃肯德基或麦当劳绝无羊肉泡馍来得地道,有人气。

 我们沿古城转了几天,发现西安大街小巷的羊肉泡馍馆多不胜数,一些像“老孙家”“同盛祥”这样经营牛羊肉泡馍的百年老店、名店,更是天天高朋满座,生意兴隆。

 凡是到西安的人基本上都要品尝陕西的羊肉泡馍,就如同到北京要吃烤鸭,到天津吃狗不理包子一样。“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秦人高唱秦腔,吃一碗羊肉泡馍喜气洋洋”,再看一次兵马俑,我们也能领会秦地、秦人、秦风的一大半。一碗羊肉泡馍,让我心满意足、流连忘返。(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