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五指石 粤东矗明珠 2019年12月03日  

  五指石位于粤、闽、赣三省交界的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差干镇。是武夷山伸向广东境内的余脉,生物资源丰富多样,具有丹霞、森林、人文三大独特景观,是粤东地区典型的丹霞地貌景观地。自 1992 年以来,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旅游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 AAAA 级旅游区”“广东省地质公园”,并且多年被评为“广东省最佳自驾游目的地”。

 自2012年开始,景区不断投资改善景区环境及设施,建造高空栈道以及索道、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酒店和美食一条街等,吸引了众多游客。未来的五指石,通过持续发展,将更加威武壮丽,成为粤东地区的一颗璀璨明珠。(陈亮琦)

 ■开发新型旅游产品

 随着旅游需求的变化,游客越来越注重旅游体验,因此未来五指石景区可以结合自身景观特点,在注重游客体验的基础上,开发一些不同于观光旅游的旅游产品。例如研学旅游、科普旅游、攀岩等旅游项目。

 (1)研学、科普旅游:可以充分利用五指石景区的丹霞地貌以及景区地质博物馆, 进行地质地貌知识学习等较为专业的科普活动,为那些想要深入了解五指石以及相关地理知识的游客提供一个参与的平台。

 (2)攀岩:五指石景区整体海拔在 250 米以上,最高峰海拔为 460 米左右,可选择适宜的高度开发自然岩壁攀登项目。让游客可以体验攀岩运动,也可以从另一个不一样的角度体验到五指石景区的自然美。

 (3)滑翔伞等低空旅游:景区的丹霞地貌具有顶平坡陡的特点,周边地区较为平坦开阔,具备一定的低空飞行活动条件,可以进行滑翔伞等飞行运动,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

 ■推动门票经济改革

 门票经济改革,重点在于转变旅游发展思维,将重点转移到加强旅游体验、丰富旅游产品方面上,以此促进五指石景区的转型,吸引更多稳定的顾客群体,实现可持续发展。可以在现在的价格基础上适当降低门票价格,并且提供折扣,以吸引更多游客。同时,思考五指石景区旅游与文创产品、相关产业的结合, 以“旅游+”理念,关注游客的旅游体验,丰富五指石景区以及周边的旅游项目。

 ■加强景区管理服务

 对景区工作人员也要提供服务培训,同时,引进景区管理人才,提高工作人员服务素质,提高满足游客各种需求的能力;对游客量的调控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调节客流分布、分时段售票以及接待游客、提供建议游览线路,从时间和空间上控制游客分布,从而减轻景区的接待压力;加强景区内外交通要道的建设,丰富景区交通方式,从内外交通道路和交通工具条件上增强景区的可进入性;完善景区的路线规划、路标设计、环境卫生管理到景区的营销管理等,积极收取游客的反馈意见, 及时作出改进。

 ■发展智慧旅游

 智慧旅游,也就是智能旅游,利用信息化技术,主动获取旅游资源、旅游活动、旅游经济等方面的信息,将五指石景区所拥有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面向广大游客提供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通过智慧旅游,游客可以通过导航、导游、导览、导购四个方面的功能,获取自己所需要的旅游信息,选择适合自己旅游产品和游玩方式。通过智慧旅游为景区的游客提供服务,可以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有助于提升游客满意度和忠诚度,维持较为稳定的客源。景区通过智慧旅游,也可以在搜集到一定的信息资料的基础上,对景区的生命周期发展变化进行定期的判断研究,并不断改善对景区各方面的管理,及时发现不同的问题并解决,提高管理效率。

 ■联动居民发展全域旅游

 随着景区发展的深入,当地居民在旅游活动中的参与度也逐渐提高,在景区的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平远五指石景区位于平远西北的差干小镇,景区以及周边相关服务业的经营从事人员都是以当地居民为主,结合全域旅游的概念,通过提供全域旅游方面的讲解和学习,为居民提供旅游业服务方面相关的培训,有规划地组织居民参与到当地旅游业发展中来。

 例如差干镇有许多脐橙园以及巨峰葡萄园,可以开放一部分果林,提供给游客体验采摘水果的乐趣,同时可以联合村民开办农家乐,以当地材料为食材,为游客提供美味营养又健康的农家美食。既满足游客对当地特色食宿方面的需求,又有助于当地居民积极创业、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开发文旅融合产品

 从当前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旅游发展趋势来看,传统的观光旅游模式已经不适用于景区发展,现在的旅游者更偏向于体验性强、故事性强、具有文化特色的旅游活动。因此,五指石景区应注重挖掘自身旅游资源潜在的文化价值或历史价值,将文化融于景区旅游之中,使游客可以体验到当地历史文化的特性。

 景区地处拥有独特文化的客家地区,同时,景点景区的发展也经过漫长悠久的历史。客家文化、历史故事与自然风光的结合,可以让游客在欣赏五指石秀丽美景的同时,加深景区的历史文化印象,深度体验了解当地文化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