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龙村镇湖中村抓党建转作风促发展 念好三字经 干群一条心 2019年12月03日  

  ●本报记者 赖 锋

 特约记者 张炳锋 潘炜玲

 “湖中村‘两委’,工作做好哩;群众心欢喜,拇指表扬佢。”近来流传于五华县龙村镇湖中村的一句话,道出了村民们对村容村貌大改观的充分肯定。

 湖中村曾经是一个软弱涣散村。近年来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村党支部坚持以抓党建转作风促发展为重点,着力提高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振村“两委”干部精气神,持续聚焦群众关切办实事、解难题,带领广大村民齐心协力干事创业,努力实现从后进到先进的蜕变。

 干部“三字经”

 规范履职行为

 “现在村‘两委’气象一新,村容村貌整洁了,村民收入也提高了,生活越过越好了。这些都是党员干部带的好头啊。”谈起村里发生的变化,湖中村村民温伟芳赞不绝口。

 点赞必有因。“村书记,德为先;廉政事,负主责;村班子,贵团结……”最近,一部“三字经”在湖中村党员干部中传唱开来,而该“三字经”的创作人正是该村党支部书记何俊霞。她告诉记者,这是她在外学习考察时取到的“真经”,随后结合主题教育内容和村里的实际情况作了修改,并形成了湖中村党员干部的“三字经”,以此告知村党员干部在履职过程中“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牢记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这是湖中村提高党员干部履职规范水平的一个缩影。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村以实施“头雁”工程为抓手,不断建强班子,发挥“头雁”效应,树立服务核心;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载体活动,以实际服务成效让群众满意、让群众认可、让群众高兴。

 聚焦群众关切

 办实事解难题

 湖中村三角硿至柳树坝的田间绿道由于几十年来的“蚕食”,路宽由原来的几米变为几十厘米,而且杂草丛生,“路难行”给700多户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该村“两委”班子将村民出行难问题作为找差距、抓落实的重点任务,积极谋划并筹资40多万元在此处建成了2.5公里长的休闲道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百姓所急所难所盼,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何俊霞说,村里发展得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为此,一支笔、一张纸,迈开脚步“丈量”民情就成了村干部推动工作时的必选动作。何俊霞说,这些记录的问题和建议,为村“两委”和上级部门推进主题教育在该村取得实效提供了着力点和方向。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湖中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着力在“三清三拆三整治”、道路交通、环境卫生、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下功夫,累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痛点问题已超过100件(次)。

 产业多元发展

 带动群众致富

 湖中村地处偏远,经济薄弱,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于7000元,被定为省定贫困村。在前期发展兰花种植、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取得实效的基础上,湖中村进一步在产业扶贫项目上发力,把解决村民增收致富和创业就业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一件实事来抓。

 今年10月,湖中村新的产业扶贫项目小龙虾孵化基地内热闹非凡,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在池内投放了2000斤小龙虾虾苗,播下增收致富的“种子”。小龙虾孵化基地所在的地方原本都是荒田,湖中村千方百计引进企业“变废为宝”,现已成功开发50多亩。接下来,该村计划通过基地示范带动周边养殖户加入,形成稳健的村级产业支柱,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