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需齐头并进 2020年02月14日  

  ■ 林德培

 12日,市委书记陈敏到梅州高新区检查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为稳定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疫情防控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但为了保障战“疫”防护医疗物资有效供给和市民“菜篮子”等基本生活需求,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已势在必行,成为必须与疫情防控齐头并进的关键抓手。

 此前,为配合疫情防控大局,不少企业延时复工。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管控措施的收紧,疫情对企业的负面影响越来越突出:招工难、现金流吃紧、供应链梗阻、客流量骤减等诸多障碍,让很多企业复工复产倍感压力。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我们看到,我市相关部门面对企业难题,迅速行动为他们“雪中送炭”。梅州农商银行以最快速度为超华科技提供信贷授信一亿元帮其解决融资难;市县两级疾控中心选派18名疫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到各园区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的暖企措施,大大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焦虑。

 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也不能放松,两条“战线”必须统筹抓好,齐头并进。各地各部门要充分结合各行各业的特殊情况和实际需求,进一步加大相关财政金融支持、优化政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消除企业复工复产的障碍。要严明纪律,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倾听企业呼声,尤其是要了解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餐饮、旅游等服务型企业的实际困难,它们的体量小利润薄,对抗不可抗力因素打击的能力也弱。在此过程中,还需注意到同样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企业和贫困户,针对他们生产的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等不能及时对接市场外运销售,造成较重损失的,要实施精准有效帮扶,让他们及时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