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旮旯尊师重教风气浓 2020年01月14日  

盐坪乐善基金会会长张皇来(左一)向在校老师颁发奖励金。

  ●张佳胜

 “老师,你好!”“老师早呀!进来我家里喝杯茶吧!”“谢谢老师来家访!”……类似这样温馨的话语,对于今年到丰顺县留隍镇盐坪小学支教的徐双琴老师来说,不知听过多少遍了,她甚感欣慰。徐老师每天晚上都和同事到村道散步,沿途村民对她非常热情。尽管该村远离县城,但当地朴素的民风却让徐老师感动不已。其实,这种优良的尊师重教传统,已在盐坪村延续了几十年。

 村民上门慰问教师

 1988年,来自留隍镇小东村的李老师到盐坪小学任教。有一次,李老师因开摩托车不小心摔倒,导致脚跟扭伤,走路一瘸一拐的。村民们知道后,陆陆续续带来几个鸡蛋、锦糕、苹果等预示“平安、吉利”的小礼品来慰问,嘘寒问暖。村民亲如家人般的问候让李老师感受到了来自大家庭的温暖,能在这样一个有爱的学校工作,让他倍感荣幸。十几年来,李老师牢记教师身上的使命,全身心地教育村里的学生。他直到退休,也从没离开过村子。

 李老师告诉笔者,过去,春节后初八左右就到学校,一直到正月十五,自己都不用“开火”,一日三餐都有家长轮流请客。“有时候真的感到不好意思,然而,家长太热情,盛情难却呀!”谈起该村的尊师风气,李老师感动不已。

 把学校教师当亲人

 2012年8月底,刚刚师范毕业的苏高峰被分配到盐坪小学任教。“家长们虽然普遍文化水平较低,但对老师都是无比尊重,这也影响着孩子们。”让苏高峰感触最深的是一个低年级的贪玩调皮的孩子。他看到同学们都拿蔬菜给学校老师,竟然去菜地,把长得最小最嫩的青菜拔起来送给老师。当苏高峰接过还满是泥土,带着菜根的油菜时,内心非常感动!“他年纪还小,还不懂‘择菜’,以为最嫩的就是最好的。但那次吃的青菜,是我当老师以来最甜最香,最有味道的,一度热泪盈眶。”苏高峰说,出门在外,不仅同事照顾,村民拥护,学生还把老师当亲人,实在叫人感动令人钦佩。这种做法,在很多地方是没有的。

 “送点青菜茶叶给学校老师,那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关键是要教育孩子懂得尊敬师长,懂得感恩的道理,把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世世代代传承下去。”该村80多岁的张伯说。

 “在山里教书,很多学生家长会经常主动送青菜给老师。有时碰到学校没水用,村干部及村民会及时协助学校解决。此外,学校厨房无灶台,甚至还有家长自掏腰包购置材料,并且亲自给学校做了一个石板灶台。”在盐坪小学从教30多年的翁少光老师表示,盐坪村干部及村民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工作,让他们感激涕零。据了解,目前盐坪村共有村民1000多人,全村上下民风淳朴,尊老爱老风气十分浓厚。

 表彰先进传承美德

 为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从2017年开始,每年八月盐坪乐善基金会都会拿出一定的资金表彰在校老师和优秀学生,勉励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年轻教师张素梅表示,要将这份荣誉化作动力,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希望全体家长以身作则,做尊师重教优良社会风气的传播者、引领者。希望全体教师不断提升师德修养和业务能力,不忘育人初心,从而赢得社会尊重和师道尊严。”盐坪乐善基金会会长张皇来由衷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