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守护着心理防疫线 2020年02月14日  

社工上门登记,与居民保持“安全距离”。(受访者 供图)

  ●本报记者 钟幸钰

 在侯志高和陈叔(化名)的微信聊天记录里,可以看到陈叔总是有很多疑问。“多少度算低烧?没有口罩怎么办?能去市场买菜吗?”好在侯志高总是耐心回答他的问题,还用图和视频教他自制口罩,倾诉和回应让陈叔焦虑的情绪得到了纾解。

 侯志高是梅江区金山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社工。他和金山街道社工站的同事一起,守护着金山街道居民的心理防疫线。

 加强心理疏导

 像朋友一样聊天

 聊天中,陈叔说:“我们可以像朋友一样聊天吗?”

 陈叔一家是梅江区金山街道东郊村的低保户,妻子患病,家庭经济较困难,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陈叔显得愈发焦虑。这些天来,侯志高的耐心答疑和倾听,让陈叔的心安定了不少,对他也愈发信任。

 疫情防控不落一人,困难群体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

 除了配合金山街道东郊村村委做好网格化登记、排查重点人员等工作外,社工们更加关注民政服务对象(主要为低保、特困、残疾人员等困难群体)的情绪和心理健康。

 “我们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制定访谈提纲,通过电访的形式,了解困难群体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对他们造成较大影响。”金山街道社工站的社工杨链介绍,通过电话访谈,他们会根据民政服务对象的身体、生活情况,及时给他们提出建议或帮助解决一些问题,从而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

 细化防疫宣传

 这样说更能明白

 对资讯接收程度较弱的民政服务对象来说,如何帮助他们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不恐慌,不放松警惕,也是社工们较为关注的方面。

 “在电话访谈过程中,我们会了解到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在这个过程中更有针对性地给他们提出建议。”杨链表示,在给困难群众做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时,会选择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场景进行详细说明,比如提醒他们买菜时尽可能避开人群密集的空间,回家要及时洗手等,让他们更加关注生活中的防疫细节。

 “这样更能让他们明白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毕竟如果说一些与他们生活不太相关的东西,他们也不容易接受。”杨链说。

 开通暖心热线

 守护心理防疫线

 “社工的工作理念是助人自助,因此更加注重人文关怀。” 杨链告诉记者。

 疫情当前,各种信息铺天盖地,有人容易出现焦虑、恐慌等情绪。为了缓解疫情给群众造成的心理压力,金山街道社工站于2月9日开通了“金山蓝精灵暖心热线”(0753-2215023),帮助群众疏导情绪,共克时艰。

 据了解,“金山蓝精灵暖心热线”可以提供的服务包括:倾听群众心声;协助链接医疗支持;心理疏导,减压、危机干预;普及防疫知识;为爱心人士和企业提供防疫物资资讯等。热线除周末外,每天分三个时段接受电话咨询(9∶00~11∶00;15∶00~17∶00;20∶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