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文明力量 携手抗击疫情 倡议书 2020年02月14日  

  全区各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各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市民朋友: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凝聚文明力量,齐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区文明办发出如下倡议:

 各文明村镇要落实网格化管理,做好疫情排查、检测、预警和防控工作,群防群治,筑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要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实践阵地作用,依托广播、宣传栏、宣传车等载体,引导基层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要重视五保户、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一人有困众人帮,温暖齐心抗疫情。

 各文明单位要高度自觉响应党中央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上来,听从指挥,联防联治。要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内主动配合防控工作,建立严密的疫情防控防范体系,教育干部职工做好科学防护;对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结合实际为疫情灾区及相关医疗单位捐款捐物。

 各文明家庭要发挥榜样作用,带头学习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注重家居环境卫生,提高家庭成员个人修养,培育文明家风,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各类先进典型要发挥在科学防护、敬业奉献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挖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身边好人,特别是对冲在疫情救治第一线的基层医护人员,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的基层干部,听从指挥服从大局的普通群众等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事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各文明校园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和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和防控措施。同时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加强对学生学习的指导辅导,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

 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要提高防护意识,统筹组织志愿力量,依法有序参与防控知识宣传普及、排查治理、医疗保障、卫生防疫、心理疏导、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各文艺志愿工作者要发挥所长,创作内容向上、有利疫情防控的文艺作品,展现广大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疫的生动事迹。

 文明是一种习惯,防控是一种责任。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疫情的阴霾终将过去,明媚的春天必会到来。让我们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文明力量。

 梅州市梅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