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乾卦“潜龙勿用”中学会等待 2020年02月14日  

  胡继宏

 《周易》六十四卦中有关“等待”含义的卦爻辞很多,但直截了当说“勿用”的,只有乾卦初九爻,它是六十四卦的第一卦第一爻,《周易》作者这样安排是想告诉世人什么样的人生哲理呢?

 “勿用”意思是暂时不要有所作为,还需要继续等待。在人事中,需要“等待”的是什么?是机会。为什么机会来临之时,还要“勿用”?因为去成就事业的时机还不成熟。每个人在成就事业的过程中,不断会有机会出现,但是,能抓住的机会总是很少。为什么?原因大概有两个,一是操之过急没有把握好,二是视而不见地错过。

 有社会学家说,上帝是非常公平的,他给了每个人一生有七次改变命运的机会。有三次在30岁之前,有两次在50岁之后,还有两次在30岁至50岁之间。30岁之前,因为太年轻,往往对机会视而不见而错过;50岁之后,因为上了年纪而感觉力不从心,精力和体力已所不及,主动放弃。剩下在30岁至50岁之间这两次最应该把握住的机会,却常常因操之过急而没有把握好。

 对于操之过急而没有把握好的机会,则要好好地反思了,为什么明明机会就在眼前,已握在手中,而自己却没有把握住。这是为什么?很多人对此归结于自己性急,是性格原因导致的,在条件尚未成熟时就强行为之,最后导致事情未成或一败涂地。其实,这不是性急,而是没有学会等待,不会“勿用”。

 我自己也一样,常常因操之过急把一件事情做砸了,归结于自己性急,其实这是借口,没有从根源上找原因。根源上的原因,就是没有学会“等待”这门生存技能。“等待”不但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生存技能。表面上看,等待是让自己学会冷静思考,学会克制自己的冲动,学会更理性地去判断和解决问题。其实,学会等待是人生自信的表现,是对自己能力自信的表现。

 “潜龙勿用”着力点在“勿用”,虽然自己施展才能的必要条件已经成熟,但是,还必须等待施展才能的充分条件成熟之后,才可以去施行。什么是必要条件?比如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报名条件,需要的学历、学位、成绩、体能等等,就是必要条件。什么是充分条件?考取了公务员之后,走上了能够发挥自己才能的工作岗位,或遇到某件可以充分展示自己才能的事件,就是充分条件。必要条件可以通过自己的主观努力达到,而充分条件必须是等待时机。这就是机会,或通俗地说,这是运气。

 “学会等待”不是嘴上说说就可以的,而是必要条件已经成熟的人,也就是说各方面能力具备的人,才有资格去等待。能力不具备时不叫“等待”,而是赌博心态或守株待兔的心态。越是自信的人,越是能力强的人,越能够长时间地等待,等待机会来临。就像潜伏着的鳄鱼,冷静地、一动不动地等待着猎物出现,一旦猎物进入它的捕捉范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下。这才叫学会了等待,才算是学会了“等待”这门生存技能。

 因此 “勿用”不是消极怠工,而是积累力量,继续韬光养晦以等待充分条件成熟。所以,只有学会了等待的人,才是真正有实力的人,也一定会成为能把握住人生机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