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凝聚各方力量落细防控措施 梅江区:落实社区防控守护群众健康 2020年02月14日  

梅江区社工等各社会团体响应号召,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林翔  摄)

客天下小区利用雾炮车对小区路面、公共娱乐设施、垃圾收运点等进行消毒作业。(受访者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城市社区和居民小区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带,最基层的镇(街道)、村(社区)工作者肩负起了宣传、排查、消杀、劝导、协调、后勤等大量日常工作。在每个人都需要“宅”在家的特殊时期,梅江区的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社工和志愿者却冲在防控一线,他们身份有所不同,却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巧用新手段 防控全覆盖

 近期,梅江区江南街道多个社区采取信息化新手段,利用微信小程序制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统计表”,社区干部不必上门、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信息采集。扫二维码进入微信小程序,社区居民即可在线上填报姓名、电话、居住地、在何地过年、是否离开过梅江区等信息,方便社区工作人员在后台统计数据,进一步提高了人员排查的效率。

 “一开始,我们的办法是挨家挨户入户排查,现在用新办法方便了许多,给我们减轻了负担,避免了接触可能存在的风险,还提高了排查效率。”江南街道中心坝社区党委书记杨桂花说,该社区共有32个小区、4个居民小组,自从小程序在各小区微信群发布后,目前已有1000多户近3000人完成了登记。“在无物业管理小区,我们把二维码打印出来张贴到楼梯口的显眼位置,号召居民主动填报信息。对于出行不便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就发挥网格化‘三人工作小组’的作用,由社区网格员、派出所民警、卫生防疫人员三人进行线下入户信息采集,确保信息排查和防控宣传全覆盖。”杨桂花说。

 为全面排查疫情,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社会团体也行动起来,成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阿叔,近来身体情况如何?”“有什么需要我们社工帮忙的吗?”……江南壹家义工协会、鼎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双百”社工站等社会团体,纷纷响应号召,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针对老弱病残等服务对象,社工会逐一打电话,询问他们是否有家人曾去过重点疫区或接触过发热患者,叮嘱他们要做好防控措施。另一方面,我们还公布了江南社工守护热线,为居民提供情绪疏导、引导宣传等服务。”江南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欧阳瑞婷说。

 元宵节傍晚,江南壹家义工协会接到新中社区一个居家隔离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表示,自己不能外出,非常希望能在元宵节吃上汤圆。放下电话后,江南壹家义工协会社工迅速招募附近的志愿者,并购买了两包汤圆,送至隔离人员的家门口。该协会会长章蔓桦表示,社工和志愿者就像居家隔离人员的助手,只要居家隔离人员有需求,社工都会全力满足,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一起渡过难关。

 物业在行动

 贴心好管家

 治疗一线在医院,预防一线在小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梅江区住建局创建了“防疫工作实时监控群”,通过微信、电话、网络等非接触性检查方式,24小时对辖区各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远程监控、视频抽查、情况收集等相关工作,各大物业公司的防控宣传、消毒保洁、职工健康监测等工作有序开展。

 江南新城上坪、吉祥、站前安置区和芹洋花园安置区,是深圳市嘉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梅州分公司的服务对象。春节前,该公司成立了防疫应急小组,并制定应急预案,组织公司工作人员进行防疫培训。“我们要求各小区项目部在各门岗、地下车库出入口等地安排专人值守,对业主及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摸排登记,检测体温等,确保及时发现、及时上报,为业主看好、守好健康家园。”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每天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两次消杀,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并定期消毒,防止二次污染。

 陈桂荣是芹洋花园安置区安保部负责人,是一名共产党员。春节期间,他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排查小区内是否有湖北来梅或到过疫区的人员,按时打开小区广播宣传防控知识,派发宣传资料。了解到小区有一户需要居家隔离观察的业主,陈桂荣便主动为该业主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甚至当起了“跑腿员”,为该业主代买物品、送货等,得到小区业主的点赞。

 位于三角镇的客天下小区约有3000户业主,常住人口近万人,疫情防控工作繁重。“公司隔天会利用雾炮车对小区路面、公共娱乐设施、垃圾收运点等进行消毒作业,其他公共场所则由保洁人员消毒清洁,一天不少于两次。除了常规宣传,公司还制作发布了短视频《安全卫士——最美保洁阿姨的一天》,希望大家配合防控工作。”客天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林小珊说。

 每天7时30分,客天下小区的安保和保洁人员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上岗前,所有物业人员自觉接受体温测量,佩戴好口罩和手套,一份看似普通的安保和保洁工作,他们的准备流程却严谨细致。“社区卫士,疫情防控期间你们辛苦了!送几只口罩给你们,你们也多加防护。”一线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让业主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些业主悄悄送来“感谢小纸条”和口罩,叮嘱“社区卫士”保护好自己,“暖心窝”的人文关怀在小区洋溢。

 (江婵 曾仕谦 钟伟才

 钟戈 魏键华 郭志科 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