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策“含金量”变成“生产力” 2020年02月14日  

  ■ 徐剑锋

 11日,我市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从鼓励应急物资企业复产复工、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提出了18条举措。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行各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打乱了原有的正常生产和发展计划,亟需政企共克时艰。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策,我市及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既在减轻社会保险负担、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减轻企业租金负担等降本方面做减法,又在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等金融支持方面做加法,对于广大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的“春雨”,为企业战“疫”传递了“最强音”。

 好政策要发挥好效益,首要的是让政策尽快“飞入寻常企业家”,广为人知、深入人心。一方面要通过多种媒介,大张旗鼓地宣传好、解读好支持企业发展的措施,另一方面要通过深化暖企服务活动,走进企业宣传政策,服务企业执行政策,确保每个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快速搭上政策的“顺风车”。

 把政策“含金量”变成“生产力”,要多些“实打实”,少些“空对空”。从报道上看,每一条政策后面都明确具体责任人,要提升执行力,提高精准度,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地生根、惠及企业。同时要建立第三方评估反馈机制,打通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

 政策是机遇,敏于捕捉者才能先人一步。广大企业既要用足用好各类政策、化危为机,更要发挥市场力量、及时转身,以最先进的技术、最成熟的工艺、最精良的装备,奋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产业整体竞争优势。

 疫情面前,经济活力是重要的“免疫力”。在战“疫”最关键的时刻,科学施策打好扶持企业“组合拳”,帮助企业克服暂时困难、排除各种障碍,疫情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就会越小,就能保持促进经济回稳、市场活力增强,共同迎来更加灿烂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