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批次返工、全方位消毒、“高考式”用餐……嘉元科技防疫和生产“两手硬” 筑牢织密防线 严守复工安全 暖企稳企,平稳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4日  

嘉元科技“高考式”错峰用餐做好疫情防控。

  昨日11时45分,位于梅县区雁洋镇的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本可以容纳36人的车间用餐室里,仅有6名员工在此就餐,一人一桌且间隔距离保持在1.5米以上,用餐期间大家没有多余的交流,非常安静。

 “我们饭堂暂未开放,现在每天由各部门人员通过公司的‘智慧饭堂云系统’报餐,饭堂统一打包送到各部门,由各部门合理安排员工分批次到车间用餐室用餐。”嘉元科技综合发展部部长杨可尊介绍。

 这只是嘉元科技筑牢织密防线、严守复工安全所做的其中一项措施。该公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个到位”“八个一”要求,积极做细做实工作,防控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手硬。

 分批次返工“一机一岗”做好防控

 昨日上午,在嘉元科技生产车间,一台台自动化的设备平稳有序地运行着,员工戴着口罩、做好防护,按照“一机一岗”的安排间隔了足够的距离,紧张有序地操作。

 “我们采取稳步开机的生产计划,员工分批次返工。现在部分生产线已开机生产,剩余的生产线将按计划逐步恢复生产。”杨可尊介绍,目前已有将近300名家住附近、身体健康的员工到岗。因为设备自动化、智能化,员工之间基本是“无接触式”工作,更好地做到生产和防疫两不误。

 “每次进厂,都要进行体温测量并进行登记,戴好口罩才能进来。每天都要通过微信在线填写《调查问卷表》,下午3点前报告自己的健康情况、密切接触人员情况和活动区域等,交由专门工作人员跟进排查异常情况。”嘉元科技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

 全方位消毒细致到门把手

 嘉元科技对进厂车辆也严格做好消毒措施。“我们严格按要求,对进入公司的外来车辆,在进厂门前就对车身、车轮等全面消毒,最大限度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杨可尊介绍,复工前公司制定了《关于做好开工生产计划及相关防疫防护措施的方案》,从开工生产和防疫防护措施两大方面做了详细的安排,每天保证做到对进出车辆消毒杀菌和信息登记、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确保戴好口罩做好相关防护,以部门、车间为单位做好防疫消毒杀菌工作。

 每天下班前,每个部门、每个车间都有三四名员工自觉地拿起消毒液,做好地板、墙壁、桌面等地方的防疫消毒杀菌工作,连门把手、楼梯扶手等都“不放过”,保证消杀防疫措施到位。“按照《方案》,我们每天安排值班人员进行消毒,筑牢织密防线,保证复工安全。”生产部相关负责人李永根说。

 “高考式”用餐让员工就餐更安心

 每到吃饭时间,嘉元科技采用“定向式”配送、“高考式”就餐的“硬核”就餐模式让员工感到安心。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该公司饭堂暂未对员工开放,每天由各部门通过“智慧饭堂云系统”确定点餐数量,饭堂按数量打包准备并按时间路线送到各部门,各部门每次用餐人员不得超过10人,分批次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就餐。

 “现在我们用一次性饭盒代替餐盘,尽量减少交叉感染。一次性饭盒和一次性口罩都是分类收集、存放,并进行统一消毒处理。”杨可尊介绍,在就餐过程中,原来4人1桌的现在必须1人1桌,所有人员禁止面对面就餐,禁止交谈。就餐完毕需立即佩戴好口罩再出门。

 在住宿管理方面,该公司通过合理调配,将原来2人1间宿舍调整为1人1间宿舍,禁止各宿舍之间串门聚集聊天。同时,要求住宿人员到仓库领取消毒物品,每天做好宿舍的消毒工作;在特殊时期不要外出随意走动,以降低被感染风险。

 此外,该公司还按规定设立了两个紧急隔离观察室,如发现有身体异常人员将立即安排隔离,严密做好防护工作。(严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