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晾晒,是小区的一种公德 2020年01月14日  

  近段时间,在梅城某小区居住的小程,发现小区里不少住户会选择在阳光灿烂的日子晒被子、毛毯等。有的晾晒在楼顶、屋顶,有的搬几张椅子摆在草地上、过道旁晒被子,有的将棉被铺晒在花圃里的矮化花木上,有的干脆在两棵树之间系一根绳子用来晒被子,五花八门很不雅观……小程忍不住去劝说他们不要这样做,这是不文明的行为。但那些住户不以为然,他们说,一年就晒那么几天,晒完就会解下绳子、搬走椅子,碍不了什么事。

 随着城市化发展,进城居住的人越来越多,高楼也越来越多,受住房条件、居住环境限制,类似上述在小区里随意乱晾晒的问题,很多人都遇见过。杂乱无序地占用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乱晒,使得小区看上去像“大杂院”一样,很多居民对那些损害树木、影响到他人的不文明晾晒行为,很反感。遇到此类问题,物业管理人员也会进行提醒规劝,但是收效甚微。有些保安会把居民晒的被子收走,又容易引发矛盾。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晒被褥有益健康。长时间不晒被褥会有湿潮感,容易滋生细菌、螨虫等,从而引发一些疾病。被褥要何时晒,何处晒,怎么晒?居住在阳光照射不到的楼层的居民常常为此犯愁。“晒被难”的问题是如今很多小区存在的普遍问题。

 晒被子是小区居民的共同需求。如何既解决“晒被难”问题,又不影响到小区的干净整洁美观、不影响到大家出行或者锻炼身体?笔者认为,小区是我家,文明晾晒靠大家。小区居民要有文明的共识,绝不能因晒被褥让树木弯了腰、让花木不能呼吸,绝不能损害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更不能阻碍消防通道和消防栓等安全保障设施,住户要尽量选择不影响他人的空地或者角落晾晒。同时,邻里之间更要多一些理解沟通,不要争抢晾晒地方而引发邻里矛盾,影响大家和谐共处。

 另外,有条件的小区设置公共晾晒区,不失为一个好的做法。业主委员会在征得全部业主同意后,可与小区物业管理共同制订管理公约,规划出一块空地,设置“晾晒区”,在绿地上或者树与树之间固定统一规格的晾晒杆,并就晾晒的顺序与时间作出合理明确具体的规定,让居民们文明晾晒、有序晾晒,让五颜六色的被褥得以在阳光下舒展身姿,这样既为居民生活带来了便利,也能让小区在保持整洁的同时,更加具有人性化管理。

 (杨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