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电子凭证广东上线,梅州开始试运行 不带医保卡可手机支付购药 2020年01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王丽莉 通讯员钟啸)昨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医保电子凭证在广东上线,梅州是省内8个试运行的城市之一。有了医保电子凭证,市民不用带医保卡就能购药支付、进行医保账户查询等,比以前更加便民。

 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激活,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介质。参保人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医保账户查询、购药支付等。昨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梅州市共有1208家医保定点药店,目前已有790家医保定点药店能够通过医保电子凭证进行购药支付,接下来,将覆盖全市定点药店,并逐步推广到定点医疗机构。

 那么市民如何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呢?市医疗保障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参保人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广东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等经由国家医保局认证授权的第三方渠道激活使用。

 记者微信搜索关注了“广东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这时页面信息里有蓝色的字体“申请医保电子凭证”,点击“申请医保电子凭证”后再点击“立即激活”,根据指引完成身份验证并授权激活即可。

 记者看到,打开医保电子凭证,里面设有“使用记录”“可使用医疗机构”“医保查询服务”“使用指南”等专项。有了医保电子凭证,市民不用携带医保卡,在定点药店购药结算付款时,市民只需进入医保电子凭证,点击“立即使用”,就会出现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窗口工作人员或自助机扫码就可完成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