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山风景别样美 2019年12月03日  

  听人说:“天堂很远,瑞山很近。”说的便是位于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洲瑞镇境内的瑞山生态旅游度假村,这是一个集生态养生、健康疗养、主题乐园于一体的休闲度假综合体,今年刚被评为广东省十大森林康养基地之一。远离都市的喧嚣、热闹与拥挤,在这里可以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让内心获得宁静和踏实。

 瑞山的山是秀美的。一眼望去,群山连绵起伏,层峦叠嶂,绿意浓浓,宛如置身在绿色的海洋里,好不惬意。再登上八百多米高的主峰俯瞰全境,整个瑞山云雾缭绕,如梦似幻,如人间仙境。“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瑞山就是这样迷人的山。离乡的游子们也许还会有“他乡生白发,旧国见青山”的感慨。

 瑞山的水是轻盈、灵动、细腻的。瑞山上有许多湖泊、山塘、山泉。湖泊里的水清新透亮、清澈见底,微风轻轻拂过,泛起层层鱼鳞般的波纹。山间的泉水哗哗地流淌着,它清凉温润,清爽甘甜。据说这山泉水的水质呈现弱碱性,长期饮用有助健康。想来这该是大自然给这里的人们最无私的馈赠吧。

 瑞山的石是奇特的。走进瑞山,总能在不经意间看到许多大小不一、各具形态的石头。这些石头构成了瑞山的一大特色。古人云:“山无石不奇。”瑞山的石头颇有特色,有如千年神龟,有如鱼跃龙门,有如金元宝等等,令人惊叹。想起曹雪芹的一句诗:“爱此一拳石,玲珑出自然。”瑞山的石也让人喜欢不已。除了奇石,山上还有石屋两间,据说,当年闽粤赣边纵队司令员刘永生曾驻扎在这里,与敌人开展神秘的游击战。想不到还有此渊源。这石头,这石屋,真让人感慨万千。

 灵山秀水,奇石绿树,这是属于瑞山的美,而更让人感慨的是瑞山生态旅游度假村开发背后的故事。瑞山开发者当年选择回到家乡,从事投资大回报慢的旅游开发项目,让旅游带动周边的村民致富。想想真让人动容。入口处山坡上端庄大气的“圆梦瑞山”四个大字也许很好地诠释了这一切。

 美丽瑞山,圆梦瑞山。

 (刘礼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