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民警为民解困 老人流浪女子回家 2019年12月03日  

  警心暖民心,警民一家亲。日前,五华县转水镇一名81岁的老人走失两天后,在公安民警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亲人;普宁市一名智障妇女流浪到五华县棉洋镇桥江圩,在公安民警的助力下被家人接回了家。

 81岁走失老人找到了亲人

 2019年11月1日上午10时许,五华县公安局转水派出所接到辖区下潭村群众曾某泉的报警,称其81岁老母亲邓某娣(身高约1.5米,身材偏瘦,患有老年痴呆)走失了,家人多方查找未有消息,至今下落不明。

 值班民警曾小彬和蓝坚接到报警后,调取老人居住地的周边监控视频,后发现邓某娣于10月30日傍晚时分,身穿黄色格子长袖衣服,用扁担挑着箩筐和1个红色水桶离开了家。民警于是一边通过视频追踪老人的走向,一边外出巡逻查找老人的下落和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报告情况。

 然而,村里的监控视频覆盖率不高,无法追踪到老人的去向。就在接警的当天傍晚,派出所接到了指挥中心转来的求助警情,称转水镇畲柯村山边有户人家发现了一名走失老人,希望公安机关帮助老人找到亲人。

 值班民警迅速驱车前往距离下潭村五六公里的畲柯村。赶到热心村民家中的时候,民警发现这位老人正是曾某泉焦急找寻的老母亲邓某娣,而老人当时正喝着村民提供的热牛奶。民警看到老人身体无外伤,于是将其接回了派出所,并联系上曾某泉,由此,走失整整2天的邓某娣老人顺利地回到了家中。

 普宁籍流浪女子被接回家 

 2019年11月14日上午8时许,五华县公安局桥江派出所值班民警张敏接到群众报警,称棉洋镇的桥江圩上发现一名中年女子疑似流浪人员。

 接报后,民警张敏和罗杰迅速前往桥江圩。经过一番找寻,民警在桥江圩看到一名正在行走中神情呆滞的妇女。然而,面对民警的询问,她始终不言不语。民警连忙向附近群众了解,均表示不认识该女子。

 在询问无果的情况下,民警使用警务终端对该流浪妇女进行人脸识别比对,很快比对出一名户籍地址为普宁市洪阳镇叫余某娥的女子。刚好当时处警的民警罗杰懂得普宁本土话,问其是否为余某娥时,该女子竟然点了点头。

 民警后来又通过警务终端联系上了洪阳派出所民警,询问该辖区是否接到过有关余某娥走失的警情。当得到对方回复“确有此事”时,张敏和罗杰二人终于松了一口气,将女子接回了派出所,并买来盒饭给她充饥。

 在洪阳派出所的协助下,桥江派出所联系上了余某娥的家属。余某娥的丈夫陈某富得知妻子流浪到五华县桥江圩,被热心人报警,且已被民警安全带回了派出所时激动不已,于当天中午从普宁赶到桥江派出所把妻子接回。

 陈某富告诉民警,妻子余某娥是精神障碍人员,几个月前骑自行车走失,走失后他们家人一直都没有找到,报了警也一直没有消息。就在他以为再也找不到妻子的时候,五华民警给他带来了妻子安然无恙的消息。在桥江派出所接妻子回家前,陈某富握着民警的手一再表示感谢。

 (魏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