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扇镇中心小学校外操场建设已列入计划,但因村民用地问题而搁置 操场沙土让学生饱受扬尘苦 2019年12月03日  

放学后学生经过扬起阵阵尘土。(张爱飞 摄)

  ●本报记者 张爱飞

 “操场内全是沙土,如今天气干燥很容易扬起尘土,对学生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近日,有学生家长向本报“民生一线”栏目反映,梅县区石扇镇中心小学校外操场内满地尘土,学生经过或上课时常扬起阵阵尘土,遇到大风天气时扬尘问题尤为严重,对学生健康影响大,学生家长迫切希望校外操场环境得到改善。

 家长: 扬尘大对学生健康有影响

 近日下午,记者在石扇镇中心小学校外操场看到,操场外环虽是水泥地,但场内确实一片沙土,人在经过时常扬起阵阵尘土。下午4时许,正值放学时间,学生在进入操场时,会伴随尘土,此外有不少学生家长不听校方劝阻,涌进操场内接小孩,当摩托车经过校外操场时,车后往往伴随大量尘土。“扬尘大对学生的健康有影响,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尽快改善操场环境。”一学生家长说道。另外,记者看到在上课期间,不时有摩托车从操场侧一村道出入,车辆在经过操场时扬起尘土,同时也给在操场上课的学生带来了安全隐患。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学校操场两侧均有村民出入道路,再经过操场中间前往圩镇。

 学校: 希望尽快解决营造洁净环境

 随后,记者采访了该中心小学负责人李校长。她告诉记者,校方、镇党委政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门都很重视校外操场建设事宜,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但因为操场建设涉及村民用地,而在征地方面,个别村民对征地建设操场一事不支持,多次协商未达成一致意见,因此操场建设一事迟迟未解决。目前相关部门正在与村民协商解决征地事宜,如若不行将会再另做方案。“现在就是通过洒水来降低扬尘,希望家长在接送小孩的时候尽量不要进入外操场,避免扬尘问题;同时也希望涉及操场建设用地的群众,多支持学校操场建设,共同为师生创造一个舒适洁净的校园环境。”她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