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搭平台 拓宽增收路 丰顺县璜溪村整合周边农产品资源借力电商加快脱贫步伐 2019年09月01日  

罗陶和村民们一起打包“山货”。(林玉莹 摄)

  ●本报记者 林玉莹

 特约记者 胡金辉 郑坤

 淘宝直播果园现摘现卖、大学生参与销售特色农副产品、山货“触网”销往全国各地……这些乡村“新景”正在丰顺县丰良镇璜溪村上演。

 璜溪村是省定贫困村,在2016年以前是一个无集体收入、无集体资产、无产业优势的典型“三无村”。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对口帮扶璜溪村以来,发挥专业技能优势,搭建农产品电商平台,助力贫困村特色农产品走出“深闺”。

 网络直播卖“山货”

 山地多但搁荒也多、年轻劳动力外出,是多年来制约璜溪村发展的瓶颈。2017年,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经过深入调研,与村“两委”共同探讨,决定注册成立村办企业“丰顺县淘丰食品有限公司”,同时注册了“丰良米粉”“淘悦丰”商标,建立起县级农产品电商平台。“丰顺处于客潮交汇的区域,地方饮食文化独特,优质农特产品较多,于是我们考虑利用各方资源发展电商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驻村第一书记罗陶说。

 在璜溪村电子商务中心服务站,记者看到罗陶和村民们一道,忙着将买家下单的“山货”打包。村民廖刘英以前在外务工,在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的介绍下,回乡帮忙种植百香果,并在村电子商务中心服务站帮忙装箱打包产品。“我这几年回来村里打工,一个月能有约2000元的收入,百香果通过电商销往各地,我们还能得到分红。”廖刘英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家告别了危房住进了新房,并在去年实现了脱贫。

 “去年9月,我们在淘宝平台上直播卖农特产品,其中梅州柚最受欢迎,直播时段就收获了200个订单,后来几天还有300多个订单。”罗陶说,第一次尝试农产品“触网”直播,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让大家信心倍增。“今年9月,邻村丰京村的梅州柚丰收上市,我们还将在果园里再举办一次直播,打响品牌知名度。”罗陶说。

 辐射周边贫困村

 “我们借助校企合作单位深圳市众淘乐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商平台运营技术优势,挖掘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资源,产品以丰顺当地蜂蜜、丰良米粉、腐竹、百香果为主,搭配该县其他贫困村有地域特色的潮客农特产。”罗陶说,电商平台以璜溪村为中心,向周边村延伸,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下,基于“商+农+村+政府+消费者”的合作模式,实现多元化、多层面的农村电商发展道路,打造璜溪村特色经济。目前,电商平台已投入资金近23.44万元,整合起丰良镇、潘田镇、八乡山镇、汤南镇等地柚果、番薯、百香果、小菜、米粉等10多种农特产品。

 2017年底,璜溪村的电商平台搭建起来后便交由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团队进行线上运营。“从产品的包装设计、图片与视频制作、文案编辑到整体营销方案的策划,正逐步形成商业运作的模式,精准扶贫任务结束后,项目还可以延续。”罗陶说。随着上线产品不断增加,电商平台销量与利润已呈逐步上升趋势。据了解,销售所得收益将按比例给贫困户分红和纳入村集体经济。

 据了解,该村接下来准备培训当地电商专业人才,吸引年轻人回乡就业创业,逐步将电商的主导经营由高校阵地转移到村里。电商平台的“加盟”为璜溪村长效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光伏发电、因户施策发展种养产业等长短结合项目让村民实现稳定增收。“今年底,全村省定贫困户61户207人将实现稳定脱贫。”罗陶满怀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