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劳动夯实追梦路的基石 2019年04月29日  

  ■ 刘天放

 五一国际劳动节马上要到了。为了让人们更好地过好五一,今年5月1日至4日放假调休,共4天,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关怀,使人们的获得感倍增。相信这个小长假,会使人们过得更开心、更惬意、更从容。

 五一节期间,绝大多数人都将享受假期的快乐。而“劳动”却永远是每个人生活的常态,也永远是促进社会进步的主题。常言道,幸福生活是靠勤劳和智慧才能换来。一切美梦的实现,都要靠劳动得来。因此,无论什么时候、身处什么岗位,都要发扬劳动精神,才能有更美好的明天。

 高尔基说,“我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的聪明的手创造出来的。”的确,正是劳动让我们有了更美妙的生活,使我们国家从过去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繁荣昌盛,昂首迈入新时代,阔步走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

 田野间,农民通过耕田、播种、收获,为人们提供各类农产品;工人用心血浇筑共和国的路基,让火车飞驰、飞机翱翔、钢铁流动;三尺讲台,教师传道授业,桃李满天下,“灵魂工程师”用劳动的尺子丈量人生的价值……条条战线,都活跃着劳动者的身影,都记录着劳动者流下的汗水,他们都是用劳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奋斗者,都值得尊重。

 当然,也有一小部分人总是想着坐享其成、偷奸耍滑、不思进取。殊不知,人类文明之所以不断向前发展,正是靠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只有劳动才能带来财富、快乐、幸福,只有积极反思、不断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的人,方不被时代抛弃。

 应当说,五一节既是享受休息的时段,也是颂扬劳动的时机。只有认识劳动的重要性,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劳动光荣、劳动受尊重的良好氛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的劳动史。只有靠诚实而辛勤的劳动,国家才能繁荣昌盛,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更重要的是,用劳动创造财富和价值,追梦路的基石就会不断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