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送“美” 金坑淘“金” 广州美术学院发挥独特优势帮扶五华县梅林镇金坑村 2019年01月16日  

广州美术学院为金坑小学建起了运动场,周围还画上了艺术墙绘。(林翔 摄)

  ●本报记者 王玉婷

 “既可以当黑板写字,又可以当电脑看视频和图片,真好!”五华县梅林镇金坑村金坑小学二年级学生刘俊杰提及教室里的多媒体平台,开心地笑了起来。金坑小学全新引进的这个可以和城里学校媲美的多媒体平台,让师生们喜出望外。

 在兴华高速公路未通达前,金坑村是五华最偏僻的地方之一。该村地少人多、资源匮乏,没有主导产业,青年劳动力外流严重,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几千元,相对贫困户有80户、相对贫困人口有273人。这几年,在广州美术学院的精准帮扶下,金坑村逐步发生着美丽蝶变。

 “美院”特色帮扶

 村庄环境美起来

 金坑小学有200多名学生,几乎都是留守儿童,师资力量也很匮乏。据金坑村村委会主任刘国强介绍,20多年前,金坑小学曾是梅林镇最好的小学之一,后来教育教学设施变得陈旧简陋,学校围墙也摇摇欲坠,操场更是杂草丛生。

 2016年以来,金坑小学又开始“美”起来了。广州美术学院驻村工作队进驻该村后,充分发挥高校智力、人才优势,整合各方力量参与到金坑村脱贫攻坚中来。金坑小学教师古拥大告诉记者,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校新建了图书室、电脑室、公共厕所,增加了一批运动场所和设施,购置了新课桌,装上了多媒体课室设备等,教育教学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每逢暑假,广州美术学院的师生还会来学校开展“美丽校园、艺术扶贫”大学生党员助力精准扶贫“三下乡”实践活动,开设水果水墨画、花瓶剪纸等课程,给村里学生们更丰富的美术教育。

 同时,广州美术学院还多次组织师生来到金坑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该村创作了一批墙绘作品。漫步在金坑村,人们都会不时被迎面扑来的艺术气息所感染。

 培育“金坑金柚”

 村民腰包鼓起来

 金坑村的蝶变,还体现在特色产业发展上。

 沿着新修的机耕路盘山而上,映入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连片柚树。这里,两年前还是一片荒山。广州美术学院驻村工作队队长孙凯军说,为打造“金坑金柚”品牌,工作队实施“合作社规范管理+专家技术指导+金苗计划培育+绿色生态种植+广美品牌设计+电商推广销售”工程,指导种植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金坑金柚”的技术、包装、销售等,高起点高标准发展金柚产业。

 在金坑金柚生态种植园,记者见到了当地农民邹幼芳。她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园区工作每月工资约3000元,她自己还种了近百棵柚树、一年收入可达到2万元左右。“园区和合作社为大家带来了实惠,一来可到园区干活补贴家用,二来通过合作社,金柚的销路广了,卖价也高了,贫困户还能享受合作社的分红。”邹幼芳说,村里产业兴起来了,也吸引了一批青年回乡发展,有做农产品电商的、有养羊的,他们为村里带回了新的活力。

 目前,合作社已建成面积500亩的金柚种植示范基地,有55户贫困户主动申请加入。2017年,上市金柚10万多斤;2018年,金柚产量增至30多万斤,为村民增收近百万元。

 推动高质量脱贫

 “造血”功能强起来

 金坑村地形狭长,省道120线贯穿全村。随着高速公路的开通、省道的升级、村道的改善,金坑村的交通短板变成了发展“潜力板”,曾经的最边角变成了现在的最前沿。村里金柚产业不断壮大,光伏项目收入稳定,“造血”功能强起来了,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9万元,7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接下来,我们将会继续抓好党建、教育、产业和基础设施等各项扶贫工程,努力提升村里的公共服务水平,增强贫困户和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孙凯军干劲十足、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