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载创新路 风鹏万里正当时 2018年12月18日  

陆丰甲湖湾绿色能源基地——陆丰甲湖湾电厂

宝丽华集团董事局主席叶华能

宝新能源董事长宁远喜

宝丽华控股上市公司宝新能源LOGO

宝丽华集团新总部大楼效果图

全国最大的资源综合利用电厂——梅县荷树园电厂

梅州客商银行

宝丽华集团表彰先进党员

著名服装品牌——绅浪服装

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雁南飞茶田

  创业35年,宝丽华集团在“客家之子”叶华能的带领下,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新为手段,把生态特色转化为产业优势,创造了“一家上市公司、两大能源基地、两大著名品牌、一家民营银行”,开辟了“新金融投资”与“新能源电力”并驾齐驱,众业相映成辉的事业天地——

 广东宝丽华集团有限公司,生长在世界客都·长寿梅州,在“客家之子”叶华能的带领下,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步,风雨兼程35载,在梅江河畔书写了一个个传奇。

 从“民营黑马”成长为“资本神马”,乘改革开放的东风,宝丽华把生态特色转化为企业的产业优势,贯穿在工业、农业、商业、金融业项目中,成为一个横跨服务业、旅游业、新能源、互联网、新金融等多个大行业全面开花的知名集团。

 宝丽华始终坚持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相结合的原则,以创新为引领,发扬“精品意识,人文关怀”的企业文化精髓,树立了“以质量为基础、以文化为内涵”的发展理念,创造了“一家上市公司(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宝新能源、证券代码:000690)、两大能源基地(梅县荷树园电厂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和陆丰甲湖湾清洁能源基地)、两大著名品牌(绅浪服装、雁南飞茶田)、一家民营银行(梅州客商银行)”,打造了“新金融投资”与“新能源电力”并驾齐驱的发展格局,开辟了产融结合、众业相映成辉的事业天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2008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在视察广东宝丽华集团有限公司,给予了集团创始人叶华能高度评价:“我觉得这个老板真有本事!他做农业,农业最好;做旅游,旅游最好;做工业,工业最好。好在什么地方?他依据本地优势实行错位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路子。宝丽华的结构、增长方式,都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并称之为“宝丽华现象”,在全省推广学习。

 35年来,宝丽华集团在梅州山区迅速崛起并不断做强做大,成长为一家在全省、乃至全国均有影响力的企业,为助推梅州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宝丽华集团连年入选“广东省优秀民营企业”、“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获得了“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广东十大和谐企业”、“广东省模范集体”、“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上市公司宝新能源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新能源电力品牌、南方低碳标杆企业,受到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肯定。这些荣耀,不仅浓墨重彩地展示出了宝丽华集团取得的辉煌成就,更记载着它扎根梅州山区不平凡的跨越发展历程。

 宝丽华创始人叶华能

 梅江河畔书传奇

 1、1984年,宝丽华创始人叶华能在梅城江北办起了当时全市规模最大的商场——五洲城商场,这间商场就是宝丽华的起步企业。  

 2、1987年秋,深圳宝声电视机厂挂牌成立,产品畅销南中国。 

 3、1991年,宝丽华创办绅浪服装,进军国内高端服装市场。

 4、1993年,宝丽华开发的华侨城香港花园别墅群轰动全城。

 5、1995年,宝丽华投资开发了国家5A景区——雁南飞茶田。 

 6、1996年,宝丽华实施股份制改造,宝新能源于1997年1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正式进军资本市场。 

 7、2002年,宝丽华开发梅县新城的地标群——大新城步行街、围龙居等, 2006年开业再次轰动全城。 

 8、2003年,梅县荷树园电厂开工建设,成功实施了核心主业向新能源电力产业的战略转型。

 9、2007年,陆丰宝丽华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成立,风火并举,进军高效清洁发电领域。

 10、2009年,陆丰甲湖湾(陆上)风电场一期项目顺利通过240小时试运行阶段,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11、2015年,陆丰甲湖湾电厂奠基仪式顺利举行,昭示着甲湖湾电厂迎来全线开工建设的重要时刻。

 12、2017年,梅州客商银行正式开业,成为广东银监局辖内成立的第一家民营银行。

 13、2018年,陆丰甲湖湾电厂新建工程的1号机组一次性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顺利进入商业运营。

 宝新能源 风华正茂

 宝新能源于1997年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03年,宝新能源经历了十分重要的一次产业升级与转型,正式进军资源综合利用煤矸石发电领域。作为电力行业的后发新军,宝新能源深知只有差异化竞争战略才能在能源行业的垄断局面中开辟出自己的天地。

 为契合国家节能环保减排的政策方向,宝新能源巧妙结合梅州当地煤矸石丰富的条件,瞄准资源综合利用的新能源发展方向,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优势,形成了开发资源、净化环境、节约能源、发展新型建材的煤矸石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的发展体系,走出了一条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科学发展之路,在资源综合利用、转变增长方式上形成了独特的模式。

 公司已全面建成总装机容量147万千瓦的梅县荷树园电厂,该厂为广东省首家采用先进循环流化床洁净燃烧技术、单机及总装机规模全国最大的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公司目前正在全力智造陆丰甲湖湾电厂,更有望打造成为世界规模最大、最节能、最环保、最美丽的清洁能源基地。

 除了深耕新能源行业,宝新能源还大胆“跨界”,进入金融投资领域,积极探索‘互联网+’新业态,构筑金融业务与新兴互联网业态的交互与融合。

 2017年6月28日,由宝新能源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四家纯中资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梅州客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对外营业。这是国家启动民营银行试点以来,全国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原中央苏区的民营银行,也是广东银监局辖区内第一家民营银行,以及第一家注册地址在梅州的法人金融机构。随着梅州客商银行的顺利展业,公司新金融投资战略初显成效,正在积极打造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租赁、资管、征信于一体的“新金融投资”平台。

 风雨无阻22载,宝新能源风华正茂。宝新能源秉承“天人合一、融合共生”的经营哲学,践行“运营卓越、追求完美、宗旨友善、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理念,发扬“精品意识、工匠精神”的企业工作作风,以文化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在中国资本市场树立了诚信、规范、绩优、成长的价值蓝筹形象,广受市场认同。宝新能源是第一家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企业、第一批股票期权激励试点企业、第一家正式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先后入选上证300、深证 100 等多个重要指数样本股,连年名列“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绩效百强榜”、“上市公司整体价值百强排行榜”、“最佳成长上市公司50强”、“中国新能源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多次获得“广东十大和谐企业”、“广东省模范集体”、“广东省先进集体”、“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十佳董事会”、“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董事会建设特别贡献奖”、“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最具社会责任董事长”等荣誉称号。

 致力于做中国新能源的开拓者,做中国新金融的先行者,为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宝新能源正在给出山区企业绿色发展的“宝丽华答卷”。

 一直以来,建设环境友好型能源基地,树立中国电厂的新标杆,为中国电力“走出去”打造样板工程,是宝新能源的梦想。那如何让梦想变为现实,为其插上腾飞的翅膀?宝新能源另辟蹊径,创新而为。

 2003年,该公司大刀阔斧、错位发展,以走“资源综合利用、资源循环利用、企业科学发展”的路子,正式投资建设了园林式的梅县荷树园电厂,进军煤矸石发电领域,成为广东省首家采用先进循环硫化床洁净燃烧技术、综合利用煤矸石劣质煤发电、单机容量最大的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资源综合利用电厂。

 “我们靠着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采用洁净煤燃烧技术,将当地大量废弃的煤矸石综合利用起来,掺烧劣质煤发电,形成了煤矸石综合利用——清洁发电——新型建材(灰渣砖、水泥填充料)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宁远喜说,这一创新做法,让他们走出了一条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科学发展之路,创新了山区企业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也正是这个电厂,创造了机组一次点火连续稳定运行227天的国内最长运行纪录。现在电厂每年利用的煤矸石,可节约标准煤约50万吨;每年循环利用制砖1.2亿块,相应新增创收3000多万元,上缴税收达4 亿元以上。梅县荷树园电厂30万千瓦煤矸石CFB发电机组及资源循环利用工程项目获得了“广东省科学技术特等奖”、“南方低碳标杆企业”、 “2009年度亚洲电力奖——最佳环保电厂奖”等荣誉。

 创新不止步,发展不停歇。在当大家还在煤矸石发电领域你追我赶的时候,2007年,宝新能源又出了一“大招”,成立了陆丰宝丽华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风火并举,开始进军高效清洁发电领域,全力智造世界规模最大、最环保、最节能、最美丽的陆丰甲湖湾清洁能源基地。

 据了解,陆丰甲湖湾清洁能源基地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总装机容量955万千瓦,规划建设装机容量8×100万千瓦超超临界高效节能环保机组、14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10万千瓦陆上风电场以及10万吨级码头。

 “陆丰甲湖湾清洁能源基地百万千瓦机组设计煤耗为268克标准煤。”宁远喜介绍说,目前全行业百万千瓦机组的平均煤耗是290克标准煤,全行业燃煤电厂平均煤耗水平则为310克标准煤。“这将近10%的煤耗空间,就是宝新能源的核心竞争优势。”

 在创新的路上,宝新能源追求极致。陆丰甲湖湾电厂百万千瓦级机组设计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每立方米均不超过20毫克,烟尘排放浓度每立方米不超过2.8毫克,这不仅低于欧盟燃煤机组150毫克、25毫克及10毫克的排放标准,甚至低于燃气机组50毫克、35毫克及5毫克的排放标准。陆丰甲湖湾电厂致力于推动中国电力智造走向世界的新标杆、新起点,成为中国民族工业新时代崛起的典范。

 现今广东陆丰甲湖湾电厂新建工程项目(2×1000MW超超临界机组)1号机组已投产,年发电量预计可达96亿千瓦时。按每年发电5000小时算,相比国内火电煤耗平均水平,每年可节约42万吨标准煤。

 两大品牌 家喻户晓

 说到雁南飞、绅浪,广东几乎无人不知,甚至在全国都是响当当的品牌。而这两大著名品牌建立的背后却透视出宝丽华“要做就做最好”的初心。

 雁南飞是响彻全国的好品牌,更是宝丽华倾力打造的一张“名片”,时下一直流传着“没到过雁南飞就没到过梅州”的说法。从梅州城区驱车约40分钟来到雁南飞茶田景区,风景如画、花团锦簇、绿树成荫是她的真实写照,串炮花、金银花、杜鹃花和榕树、菩提树、玉堂春等花木,红墙、红瓦、红灯笼,都蕴含了客家文化中喜庆、吉祥、热闹、和谐等传统元素和美好祁愿。在建筑和装饰上,雁南飞大量使用圆的元素,客家围龙文化特色非常鲜明。以诗词歌赋、漫画格言为主要内容的文化装饰,独具一格的客家艺术团文艺表演,提升了整个景区的文化氛围。逛完整个景区,给游客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雁南飞就是一个传统文化、客家文化、茶文化、建筑文化、生态文化的结合体。

 1995年春,宝丽华响应梅州市委、市政府发展“三高”农业的号召,立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投资开发梅州雁南飞茶田景区。宝丽华一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秉承“天人合一、融合共生”的经营哲学,极致发挥“圆融”文化,通过产业融合、文化融合、自然融合、社区融合的发展模式,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创新打造集茶果生产、园林绿化和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和旅游度假胜地,并致力于成为中国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振兴的先锋典范。

 2013年8月28日,宝丽华以“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村民参与、共建共享、多方共赢”为原则、投资1.3亿元建设的桥溪古韵景区正式对外营业,迎来八方游客,成为雁南飞茶田景区独具特色的客家主题文化村,为“雁南飞”品牌增添了色彩。

 在旅游产业稳步健康发展的同时,雁南飞积极投身当地新农村建设。通过村庄与企业的联手发展,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雁南飞景区于2006年投资5000万元打造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功案例——长教新村。雁南飞茶田、桥溪古韵景区及长教茶叶示范村为当地百姓提供了400多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就业岗位500多个,每年直接增加劳动收入超过300多万元。从一个落后的偏僻的小山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先进村,长教村与雁南飞共同实现了“资源变资产、田园变公园、村庄变景区、村民变工人”四大转变,是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探索。

 经过努力,雁南飞和桥溪古韵景区先后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建筑工程“鲁班奖”、全国三高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中华餐饮名店、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以及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省著名商标、省A级餐饮企业、广东省十大最美古村落、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村等荣誉称号,受到社会各界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誉,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除了雁南飞,绅浪也是宝丽华打造的两大著名品牌之一。1991年初,宝丽华看到国内高端衬衫市场处于真空状态,投资 500 多万元正式进军高端服装公司。宝丽华一直秉承着“要做就做最好”的原则,为此进口世界一流设备、聘请法国一流设计师,与法国合资成立服装公司,生产法国品牌绅浪(SUNLAND)高级衬衣,力求让绅浪品牌落地有声。用料考究、做工精细、款式新颖、花色多样的绅浪衬衫一出市场,一时蔚然成风、疯狂抢购,不仅引领了当时国内的衬衫潮流,还风靡东南亚,销量节节攀升。“当时能穿上绅浪衬衫可是身份的象征啊!”绅浪粉陈先生得意地说。随后,宝丽华买断合资公司股权,成立广东宝丽华服装有限公司,生产包括衬衣、西装、领带、皮带、茄克、皮具、皮鞋等系列化绅浪服饰,并在绅浪品牌的塑造中引入“艺术人生”的理念,深受成功男士的青睐,成为宝丽华两大著名商标之一。如今,绅浪服装积极加强数字化建设,做好市场信息反馈,缩短供应链周期,掌握销售网点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形成了计算机辅助的市场快速反应机制,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先后获评全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广东省著名品牌。

 一家银行 成就梦想

 宝丽华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宝新能源在实施“产融结合、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时,充分利用产业资本的优势,抓住了基础金融在落后地区发展不足的痛点,通过一系列的精准谋划与布局,顺利实现了新时代背景下产业发展和资本运营的良性互动。

 这其中,尤为标志性的是宝新能源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塔牌集团、超华科技、温氏股份、喜之郎集团四家运营管理规范、社会声誉良好大型民营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梅州客商银行。

 梅州客商银行于2016年12月29日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筹建,2017年6月28日正式开业,是广东银监局辖内成立的第一家民营银行。

 开业一年多来,客商银行在嘉应大地上从无到有、茁壮成长、不忘初心,一直坚持着“四个金融、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以“三农两小”、创新创业、长尾客户和全球客商为四大客户群体,创造了“客商银行速度”:最快实现跨行支付清算及对外办理业务,最快成立党委和纪委,最快开通电子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最快实现发行借记卡的民营银行,以及最快速度实现银行与基金对接,成为原苏区绿色发展基金的专项财务顾问和总协调人,描绘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创业、创新、创优的新画卷,谱写了一曲助力梅州实体经济发展的奋进之歌,演绎了普惠金融,成就梦想的新篇章。

 2018年10月28日,由客商银行冠名赞助的客商银行·2018世界客都梅州马拉松赛顺利开跑。“客商银行能够成为本届马拉松赛的冠名赞助商,要感谢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对客商银行的信任和关怀。”谈起冠名赞助马拉松赛的初衷,宁远喜表示,客商银行总部在梅州,发展立足于梅州,希望能够通过冠名赞助此次赛事助力打造梅州全民健身运动新品牌、打造梅州的一张新名片,以金融的新力量助力梅州绿色发展,成就一群人的梦想。

 党建引领 固根铸魂

 高高飘扬的党旗,让力量为之凝聚,为发展指明方向。宝丽华集团拥有员工2200多人,于2003年10月成立了党委,下设1个党委(中共梅州客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和6个党支部,有党员200人。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四个党建,努力筑牢集团发展的根和魂,致力于构建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

 宝丽华集团党委始终做到胸中有全局、行动有章法,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坚持党管一切、坚持核心党建,通过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构和管理体系,强化阵地、经费等基础保障,把党的领导和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管理深入融合,贯穿到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和方方面面。发扬工匠精神,坚持精品党建,立足梅州生态发展区的功能定位,以发展节能环保的清洁能源为依托,以发展科技创新的智慧金融为导向,以发展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为特色,推动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同时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文化效益、社会效益的良性结合,走出了一条落后山区企业实现绿色崛起的新路子,成为梅州市非公有制企业的标杆。

 宝丽华集团党委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智慧党建,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党委书记上党课、开展“宝丽华文化建设”到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党课学时计入职工考核、微信公众号“党员之家”宣传党建等,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公司党委、董事会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培养发展模式,注重把企业优秀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企业高管。坚持“尊重人、关心人、互利互赢、造福社会”的人本党建理念,积极造福村民,构建和谐关系,维护职工权益,以亲情关怀为纽带,扎实开展“党建带团建、带工建、带妇建”活动,建立了党员联系职工制度,在工作中发挥“传、帮、带”作用,在生活上发挥团结凝聚作用,设立员工活动室、阅览室、体育场等活动场所,成立客商银行“悦跑团”“悦读会”,积极构建和谐企业文化,让“人本党建”深人人心,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此外,宝丽华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党建企业的重要论述,坚信“只要心中有党,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也大有可为”,致力于打造新时代的优秀基层党组织,探索出“一个核心、两个转化、三个依靠、四个坚持、五个重点、六个增强”的非公党建模式。

 党建强大,集团兴旺。宝丽华集团党委先后获评广东省和梅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2017年宝丽华集团营业收入26亿元,上缴税收5.8亿元,为梅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